豆沙

《爱你 就像 爱生命》这一本书使我一改对于王小波老先生的尊敬,现在对我来说我是喜爱他,从他写给李银河的一封封信中我读出了一个阳光洒脱的大男孩儿形象、读出了一个有思想的先进青年形象、读出来一个呵护爱人而带有坚实肩膀的形象、读出了那在爱人面前的可爱小孩儿模样,(哈哈哈哈,爱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会使人变得可爱)一个喜欢以愁容骑士、骆驼自称的王小波,在李银河心里是浪漫骑士、行吟诗人、自由思想者。
他曾对李银河说,我和你就像两个小孩子,围着神秘的果酱罐,一点一点的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在对李银河的爱中,王小波甘愿低到尘埃里——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有时让你暖得猝不及防——我把我的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毛病。它真的很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忽而又有着少年的俏皮,也许我是个坏人,不过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好了。
在李银河出差期间,因想念而书——你要是回来我就高兴,马上我就要放个震动北京城的大炮仗。
也常在信中给予李银河浪漫和纯真——“做梦也想不到我把信写在五线谱上吧?五线谱是偶然来的,你也是偶然来的。不过我给你的信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两人相识是因王小波的《绿毛水怪》一书手稿,李银河在看完手稿后心中暗想:这是一个和我心灵相通的人,我和这个人之间早晚会发生点什么事情。)李银河写道: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任何一个女人能够抵挡如此的诗意,如此的纯情。被爱已经是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而这种幸福与得到一种浪漫骑士之爱相比有逊色许多。
在李银河难过悲伤时,用朴实的,简短的话语给予无限的慰藉——有什么事你先别哭,先来责备我,好吗?
在我看来这种简单、暖阳照耀下,拥有平等的恋爱关系同时又有能够因爱而放低在对方面前的姿态的绅士之举的爱情是能够带给即使是局外人的我们愉悦之感的。
这种“他拥有我,我拥有他”让李银河曾写道:在他一生最重要的时间,他的爱都只给了我一个人。我这一生仅仅因为得到他的爱就足够了,无论我又遇到什么样的痛苦磨难,小波从年轻时代起就给了我这一份至死不渝的爱就是我最好的的报酬。我不需要任何别的东西了。(写于王小波逝世后)

评论

热度(2)